工作流程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流程
仪器设备及家具备品固定资产建账工作流程说明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29   浏览次数:2598
  

仪器设备及家具备品固定资产建账工作流程说明


    1. 
如何填写固定资产卡片
   
仪器设备名称,要和合同、发票名称一致;型号、规格要如实填写;技术指标要填写反映仪器设备主要性能的指标;同时准确填写经费来源、经费卡号、单位编号、购置金额;配套设备与附件及金额填在附件栏内;附件金额和主机金额相加为本设备总金额;卡片要有领用人、资产管理人、单位负责人签字后为完整的固定资产卡片。
    2. 
固定资产建账规定
   
仪器设备单价在800元以上(含800元)、家具备品在200元以上(含200元)应列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范畴,需建固定资产账。800元以下的低值仪表、符合高值易耗及零配件原材料参考目录的、200元以下的家具备品由二级单位按低值、易耗品进行管理,无需建固定资产账。
    3. 
满足招标规定的建账要求 
    
根据学校《大宗物品招标采购实施细则》的规定,采购额度在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事业费拨款采购的设备;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的科研经费项目采购的设备,需经招标办招标采购。招标采购的货物到货后需经技术等方面验收,并填写大宗物品招标采购验收单,经招标办签字后,同时携带招标采购合同到资产办办理建账手续。
    4. 
自制设备的建账要求 
   
自制设备完成后需填写自制设备技术验收(鉴定)报告,组织该自制设备的技术验收(鉴定)后,携带此技术验收报告与财务支出决算认定单到资产办办理建账手续。超过10万元以上的自制设备,按10万元以上设备的建账要求执行。 
    5. 
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设备建账要求
   
金额在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仪器设备及联用成套设备,根据校档案馆的有关规定,设备的技术方面资料要进行归档管理。归档后由档案馆出具归档材料移交单,再携带大型仪器设备开箱验收单、固定资产卡片等有关资料到资产办办理建账手续。 
    6. 
进口设备建账要求
   
进口设备填报进口免税货物档案明细表到资产办进行进口设备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完毕后携带所有进口免税设备资料办理建账手续,折合人民币10万元以上的首先要办理技术资料归档手续。
    7. 
基建配套设备的建账要求 
   
基建配套设备由基建部门提供设备清单、财务处认定,再移交用户单位确认后,按以上固定资产建账要求办理建账手续。